Lease this WebApp and get rid of the ads.
函三楼网授
笔道收紧
Thu Sep 13, 2012 02:31
64.140.239.90

忞睿(67759523) 03:43:41
各位师兄,老师说的“笔道紧”是指什么意思?
请赐教!
第卅一号(2227289328) 03:47:24
笔道收紧,免浮薄,不放任
在下的理解
梅龙听雨(251036070) 03:48:20
不甚明白。但几股线绞在一起的绳子和同样粗的一股线,感觉肯定不一样吧!瞎琢磨!呵呵呵
浪千(76086456) 03:48:42
笔道收紧,是相对笔毫铺开而言的
浪千(76086456) 03:49:02
收紧,力量更能集中于一点上
忞睿(67759523) 03:49:26
我理解是指笔锋划过纸张的力道
也就是不能轻轻掠过
忞睿(67759523) 03:50:12
浪千师兄说的我觉得有道理
第卅一号(2227289328) 03:53:08
我觉得,笔道收紧,是一种比较高的境界,比如颜真卿,董其昌。
有些人,比如齐白石,并未笔道收紧
浪千(76086456) 03:55:27
董其昌是铺得比较开的,齐白石收得也是比较紧的
和气福气吴楚帆(454155800) 03:55:45
向下和运动方向的2个力,收紧压强才能大,才能摩擦力大,这样线条才能紧而有力
浪千(76086456) 03:56:12
收紧
铺开
没有谁对谁错,
老师之前说过,
“能收紧,才能铺开”
第卅一号(2227289328) 03:57:46
“董其昌是铺得比较开的,齐白石收得也是比较紧的”我觉得不是这样
和气福气吴楚帆(454155800) 03:57:55
笔向运动反方向倾斜也是力学原理
泥山邨人(50451852) 03:59:20
笔道收紧,大概指笔毫裹束,不使滋蔓,能着力一处
第卅一号(2227289328) 03:59:50
向下和运动方向的2个力,收紧压强才能大,才能摩擦力大,这样线条才能紧而有力
这样分析,是否过于机械?
毕竟书法是审美啊
泥山邨人(50451852) 03:59:51
跟写得粗细没有必然关系
浪千(76086456) 04:01:09
第卅一号: 我觉得,笔道收紧,是一种比较高的境界,
不要一开始就说境界,
说白一点,
笔道收紧,
就是方法
泥山邨人(50451852) 04:01:21
是的,是方法
浪千(76086456) 04:01:37
境界是方法基础上的,
不要神秘兮兮的
和气福气吴楚帆(454155800) 04:03:20
懂原理是必须的
和气福气吴楚帆(454155800) 04:05:48
收紧,力才能聚于一点
和气福气吴楚帆(454155800) 04:08:01
具体看老师视频
第卅一号(2227289328) 04:11:36
不是神秘
若果说老师是指方法层面上的,也没有问题
不过,如果从审美上讲
历代书家,并不是所有人都笔道收紧
泥山邨人(50451852) 04:12:49
行书和隶书楷书在笔法上侧重不同
浪千(76086456) 04:12:55
并不是收紧才好,能铺开也很好,历代书家能铺开的也不多
泥山邨人(50451852) 04:14:50
笔道收紧主要是为了更好地体会中锋
泥山邨人(50451852) 04:15:31
铺开也能中锋,但是力容易散,所以难度更大
浪千(76086456) 04:15:56
是的,尼尼说得对
泥山邨人(50451852) 04:16:02
初学先体会笔道收紧,再去讲铺开
第卅一号(2227289328) 04:16:30
我想我们应该先搞清楚我们谈的笔道收紧是哪一层面上的
不然就乱了
泥山邨人(50451852) 04:18:31
就是方法层面上的
泥山邨人(50451852) 04:19:46
就好像讲单纯的中锋侧锋,没有褒贬的含义
第卅一号(2227289328) 04:21:17
并不是收紧才好,能铺开也很好,历代书家能铺开的也不多
初学先体会笔道收紧,再去讲铺开
这两条里的收紧和铺开
似乎就是收和放
这就是“理”,而不是“法”了
“笔道收紧,大概指笔毫裹束,不使滋蔓,能着力一处”
这里是指“法”
泥山邨人(50451852) 04:22:09
原理和方法本就是一体
泥山邨人(50451852) 04:22:26
无关审美
泥山邨人(50451852) 04:23:58
收紧铺开,还是方法。跟结构的收放不是一回事
浪千(76086456) 04:24:34
线条也有收放,结构也有收放
第卅一号(2227289328) 04:25:08
但是我觉得我们说的时候要说清
不然是否容易乱?
泥山邨人(50451852) 04:25:20
没乱
浪千(76086456) 04:25:46
我建议多看看老师回复的帖子
泥山邨人(50451852) 04:25:53
笔道收紧和铺开是用笔的状态,结构的收放是指空间上的
第卅一号(2227289328) 04:26:17
并不是收紧才好,能铺开也很好,历代书家能铺开的也不多
初学先体会笔道收紧,再去讲铺开
这两条里的收紧和铺开
似乎就是收和放
这就是“理”,而不是“法”了

“笔道收紧,大概指笔毫裹束,不使滋蔓,能着力一处”
这里是指“法”

那这个怎么解释?
浪千(76086456) 04:26:43
“笔道收紧,大概指笔毫裹束,不使滋蔓,能着力一处”
这里是指“法”
这个很正确呀
浪千(76086456) 04:27:15
这两条里的收紧和铺开
似乎就是收和放
这就是“理”,而不是“法”了

这个不对
浪千(76086456) 04:27:35
收紧的线条也是可以放开的
泥山邨人(50451852) 04:45:48
打个比方说,我临摹怀素自叙帖觉得比较容易,而对于苏东坡的帖子就感觉很吃力。。。我觉得铺开更难
泥山邨人(50451852) 04:46:52
怀素自叙帖的线条都是紧实的,很容易能体会到中锋的力度
浪千(76086456) 04:47:41
不同意


    • 分享文件函三楼, Thu Jan 29 08:48
      01 潘师临作 http://yunpan.cn/Q75PuIAjKSRrj 访问密码 6887 02 潘师创作 http://yunpan.cn/cKrGaYmemIkih 访问密码 87d6 03 潘师视频 http://yunpan.cn/QDFXRVWYgzzYJ 访问密码 dc29 04王蘧常先生学术馆... more
    • 2013年7月8日聊天记录书法网授班, Tue Jul 9 02:25
      潘师(414525897) 22:59:38 学书都要先“写像” 起手就“意临”是自欺欺人 潘师(414525897) 23:01:04 所以学书之初要力求—— 1.造型准确; 2.笔法到位。 巴依(沈建)(603814933) 23:01:40 老师好 江明(634572326)... more
    • 2013年6月26日聊天记录Anonymous, Wed Jun 26 01:37
      潘师(414525897) 22:56:49 陈独秀批评沈尹默其俗在骨 是作为圈外人却是老朋友身份的谠论 陈原是文字学家有学者的文化底子 但学书功夫未深 即所谓非当行本色 他若真正学书恐怕还得多少下些沈氏那样的功夫... more
      • 2013年6月26日聊天记录Anonymous, Wed Jun 26 05:21
        潘师(414525897) 04:48:01 再介绍一段 不是复制黏贴的 我自己一字字打出来的 我觉得值 那是从许纪霖的一篇文章中摘取的... more
    • Re: 笔道收紧Anonymous, Tue Jun 25 04:17
      大家好。两周前在东山聚会时关于网授班的几件工作已与大家做了口头沟通。这里再正式发布一下,亦照顾到没能来东山的几位同学。 1。 班费... more
  • Click here to receive daily updates